—— Start ——

「Hi! 我叫櫻桃子,現在讀小學三年級。
因為個子小小,臉蛋圓圓,所以人人都叫我小丸子。
淘氣的我,最愛和姐姐爭寵,最擅長問爺爺要零用錢,
還有最厲害的絕招,就是趁媽媽找人做家務時立刻睡著,趁爸爸發怒時快快溜走。
其實我也不算頑皮,有時也能和姐姐和平共處,討媽媽歡心,
一家人快快樂樂的生活,
加上,我是個單純的人,很容易受騙,
媽媽又說我是個怕陌生人的膽小鬼,從不會瀟灑的和人交談,
有時有些不熟悉或不認識的人叫我,就會慌張的不知所措,
而我對小動物特別愛護,
從小就非常喜歡蛇,青蛙,魚和昆蟲,夢想將來能夠成為昆蟲博士。
平常在家中,在學校裏都會遇到開心的事和為難的事,
我的故事很可能會發生在你身上,不如讓我們一起回到童真的世界中吧!」


—— 家人篇 ——

小丸子姓櫻、名桃子,原名櫻桃子。
出生於1965年,
現在讀小學3年級(永遠9歲的小女孩),因為個子小而有個外號叫"小丸子"。
她和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姐姐一起住在日本清水市一幢房子裏。 

小丸子酷酷的姐姐叫做櫻杏子,比小丸子大3年,讀小學6年級。
"人生是由後悔組成的。" 是酷姐姐的名言。
話雖然這樣掛在嘴邊,但其實姐姐還是很疼小丸子的。
比如才刚刚吵完架,姐姐看到天气转凉了,還會給小丸子織圍巾;
小丸子被狗追,姐姐就以比百米衝刺還快的速度沖過來把狗趕跑;
對每次包剪錘都出包的小丸子,姐姐偶爾也會出個錘讓小丸子開心一下……
不過在和姐姐爭寵時,小丸子最常勝利的就只有在爺爺面前了。
不是爺爺偏心
只是因為爺爺和小丸子一樣,是個思想單純的人(可能更單純噢)。
所以小丸子的想法,雖然常常很孩子氣,可是在爺爺看來,卻合情合理。
呵呵。
表面上好像常被小丸子佔便宜,比如小丸子缺零用錢的時候,
總會想方設法向爺爺"推銷"一件不知以前為什麼要買回來的古怪玩具
可是爺爺卻會認為小丸子很有頭腦。這樣的爺爺活得最開心。
因為能看到小丸子的笑臉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即使為了替小丸子償還闖禍欠下的100萬,
要爺爺上電視遊戲節目,赴湯蹈火也再所不辭。 

家裏還有奶奶、爸爸和媽媽這些對小丸子非常重要的人:
奶奶會在夏天蚊子倡狂的時候給小丸子扇扇子一直到半夜。
爸爸偶爾會帶小丸子去路邊的小吃店吃章魚燒,
即使最後總是爸爸把睡著的小丸子背回家;
每次小丸子撒嬌要去廟會湊熱鬧最後總是爸爸帶小丸子去的,
最後兩父女竟然會在廟會上開心得大唱大跳起來,
或者是買了一堆不知要幹嘛的東西回家。
媽媽呢,是家裏最勞累的人啦。
小丸子和姐姐還記得媽媽給她們講年輕時候和爸爸戀愛的事
那時媽媽還是個時髦美麗的女孩,而現在因為操勞家事已經年華已去了。
不過媽媽常說,小丸子和姐姐是她最值得驕傲和珍惜的寶貝呢!

—— 朋友篇 ——

小丸子有個非常要好的老友——小玉,是小丸子的同學、同桌和最親密的人。
倆小女孩不是一起嘀咕著哪間文具店有漂亮的鉛筆、
就是什麼時候躲在房間裏玩"爸爸媽媽遊戲",
或者和其他幾個小女孩圍在教室一角說說笑笑。
偶爾花輪同學——同學中家境最好、見識最多的男孩——會過來插兩句,
說說剛剛去的法國、墨西哥或者其他新奇的地方的事,
那兒有什麼古怪的玩意……聽得小丸子她們津津有味。
這時丸尾——他們班長,非做班長不可的一個男孩——就出場了,
如果花輪把自己的風頭都搶去了,那下次選班長可糟啦!
可是丸尾剛要發言,
"順便"談談他的競選宣言"請投我丸尾末夫一票吧!"時,
賓治和豬太郎跳出來啦!
賓治可是班上最有喜劇細胞的人哦!最拿手的就是模仿某個喜劇明星,
來一段小品逗得同學和老師哈哈大學,是班裏的開心果!
而豬太郎呢,最大的特徵,就是說話結束時總帶一個"噗"字——
像豬豬的叫聲——名副其實的"豬太郎"啊,哈哈。
不過同學可不會因此而嘲笑他哦,
好笑的原因是他也是個很幽默的人呢,所以和賓治是最佳拍檔! 

不過呢,他們也不總是那麼開心的。
小玉總是很煩惱她的爸爸太過緊張她了,
誰家的爸爸會一天到晚拿著相機拍自己的女兒呢?
雖然裝得若無其事很老成的樣子,可花輪好想念在美國工作的媽媽啊,
畢竟在和媽媽分別時,眼角的淚光還是被小丸子瞄到了啊!
丸尾雖然一直很努力的朝他的人生目標——當個成功的上班族——奮鬥,
但總是煩惱選不上班長的事,
不過當他打電話去請小丸子的爸爸遊說小丸子投他一票時,
大家都覺得很無語啊!
而賓治和豬太郎呢,家裏可能環境不是太好吧,
人也很多,所以總會聽到他們的媽媽在嘮叨什麼。
不過呢,看到兒子在動物園舉辦的寫生大賽中獲獎,媽媽們都很感欣慰啊! 

呵呵。
多麼純粹的生活。
表面上看著也許會覺得有點無聊、甚至膚淺——噢!
千萬請別那麼說!小朋友的世界這些就已經夠複雜的啦!
讓那些什麼伊拉克戰爭、石油危機一邊去吧!
小孩子可要健健康康、無憂無慮地成長哦!

—— To be continued…… ——

《櫻桃小丸子》,一部日本的動漫作品,
陪伴著我這一代人度過了美好純真的少年時光。
不過,難免有人要問,為什麼要寫小丸子呢?
一個喜歡發呆、終日無所事事、愛發脾氣的小女孩,仿佛難登大雅之堂。
這個小女孩有什麼值得寫的呢?
也許《安娜卡列妮娜》或者《小婦人》更有可歌可泣的題材可以發揮。
認識小丸子的時候,我和她一樣的年紀——9歲。
如今,已經邁過20歲的大關,是個成年人了。
記得在我18歲成日宣誓的時候,有人對我說,
成年人和小孩子的區別是,成年人會對他的一言一行負責任。
這句話我一直銘記在心。
做什麼事都盡力做到最好,儘量不給別人添麻煩,
學習體諒和關心別人,小心翼翼地與不同的人相處。
而在長大成人之後,我終於體會到了,什麼叫做"純真"。 

"純真",就是賴床上課遲到而晚上卻要熬夜等待流星許願;
"純真",就是夢想可以獨自遠行可是卻在發呆時被老師叫起來回答問題;
"純真",就是把功課等到開學前一天才做稱為放假;
或許這樣的人會讓人覺得很懶,是個大傻瓜。
正如小丸子媽媽常說她"你這條大懶蟲啊",
或者像小丸子姐姐這句經典的"傻瓜"一樣。
看著小丸子發呆、賴床、偷懶、發脾氣時,雖然我都會忍不住地笑出來,
可不知怎麼的,笑著笑著,心裏就會酸酸的,淚水就從眼角滲了一點點出來。
不知是好笑到哭了,還是因為內心忍不住對流逝的童年的傷感呢?
是啊,有多久了呢?沒有試過這樣無拘無束的哭和笑了?

的確。《櫻桃小丸子》並不算是什麼"巨著",
在一流的評論家面前,它只能被歸到"不入流"的行列。
但在我眼中,小丸子的身上有安娜和喬沒有的頑皮和可親。
硬要把小丸子說成是個什麼"藝術形象",難免有點"小題大做"。
畢竟"小丸子"是寫給小孩子看的童話。
僅僅一個9歲的小女孩成長的生活片斷——
一個充滿童真和快樂的世界——簡單並且平凡。
隨著時間流逝,越長越大的我逐漸發現,
許多感覺和體會很多時候都是只能"意會"而不能"言傳"的。
小丸子正是如此。


要貼切地描繪出我心中的小丸子,十分困難。
因為你知道,感覺就那樣。那樣好。
但是,我們總能在小丸子和她的朋友們身上發現一絲自己的身影。
所以,我很樂意與大家分享我的心情。
因為"A shared happy is a double happy."
下面讓我們,與小丸子及她的一幫朋友一起,回到童真的世界中去吧!
如果期間你和我一樣,眼眶會不經意熱了,心頭會忽然暖了,
還是請你勇敢地繼續下去。
還要請你記住這一瞬間感覺到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yc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