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友克洋執導的《蟲師》真人電影版
可能是原作太富有想象力而無法亂改編的緣故
這次的真人版沒有讓我失望
使用幽深而充满怨念的笛声作为背景音乐
很有古代日本的荒凉风情
这种荒凉接近了生命的最本源
也是《蟲師》这种超慢节奏的作品的精髓所在

说到它的超慢节奏
去年我用了整整一个学期才看完26集的动画版
我不喜欢急 和追
像这次出来这么久的真人版也是悠闲的看完之后
才慢悠悠的来发篇blog
本来想和上次看完动画版之后一样
因为消耗了我太多力气而作罢推荐它
但是像这种边缘又有深度而不做作的故事
比熊猫还少

是的 它会消耗你很多力气
因为需要去思考和想 
这些虫和虫病以及治疗它们的方法
背后的意义
如果追求快餐式的视觉冲击
和想要得到一个所谓什么幸福结局或悲惨结局的
你不要看
浪费时间
这是一部一直 在路上 的作品

想起小时候的宫崎骏
工业化时代的推土机和钢筋森林
与农耕细作的土地庄稼
两者之间的冲突矛盾被某种程度的神化意像化之后
的那种迷幻的引人入胜
被称作为想像力
那么这部《蟲師》
则是抛开了所有的高潮迭起
平淡的叙述一个个离奇却实在的故事
这个 我暂且把它称之为超想象力

绵延不断的大山和森林
一个抽着细烟、有着无所谓的神情、却敏锐可靠的男人
云游四海
加上各种稀奇古怪的虫病
再加上柔和沉静却意深的背景音乐


我很喜欢这部作品


背景資料:

《虫师》中的“虫”,既不是动物,也不是植物,亦不是细菌,而是一种最接近生命本源的物体,有各种不同的型态和生存方式。当人和虫接触的时候就会产生奇妙的现象,有时会引起各种问题,人类也因此而逐渐了解到虫的存在。虫师就是为解决这些问题而存在的职业。虫师们四处旅行研究虫的相关知识,并帮助人们解决和虫相关的事件。

虫师银古一直坚信“生命不是为了威胁到其他生命,而是为了维持自己的延续而存在于世”。他云游四方,对虫的生命形态、生存方式进行研究,并接受人们的委托,解决可能是由虫引起的怪异事件……故事便从银古的游历中展开……

故事背景是在百年前的日本,虽然发达的地方开始建起了近现代化的城市,但是在绵延的山间依然保留着上个世纪的风貌,联想到“虫”的身姿将在电影中显现,漆原友纪小姐喜极而泣,而创造这个真人世界,将其附之实际的就是大友克洋。在无声处侧耳倾听,在无物处凝聚瞳孔,在空无一物的地方独自存在。扪心自问,生活在新都市里的人们,又有谁能够用心灵聆听到这份超越五官感受的映像体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yc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