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聖•修伯裏的名著《小王子》裏,

當小王子遇上狐狸、並答應馴養它的第二天,小王子又去找狐狸。


只是,那個時候,見到小王子的狐狸卻對他說:

“請你最好可以在同一個時間來找我。

比方說,假如你固定在下午四點鐘來找我,

那麼,從下午三點鐘起,我就會開始覺得自己很幸福;

當時間越來越接近四點鐘,我就會越來越真切地感受到那莫大的幸福;

而當四點鐘真的來到時,我早已坐立不安許久了!

如此一來,我將發現幸福的代價!”


頓了一會兒,狐狸繼續說:

“但是,如果你全然不在乎這時間的約定,而隨時都可能來找我的話,

我將不曉得什麼時候該做好等待的心理準備。我們應該要有‘節日’才是!”


“什麼是‘節日’啊?”小王子不解。


“唉!這也是件常被人們忘得一乾二淨的事!”狐狸歎了口氣,答道:

“‘節日’的意思,就是說我們的生活裏,會‘有個日子和其他日子不同’,

或‘有個小時與其他鐘點不同’。


舉例來說,住在鄰近村裏的獵人們,會在每個星期四和村裏漂亮的姑娘們去跳舞。於是,星期四就成了獵人們的佳節!

而我也可以趁這一天,一直散步到葡萄園去,而毋須憂慮自己會被獵殺。

倘使獵人們不論何時都在跳舞,

那麼,所有的日子都會變得完完全全一模一樣,也就沒有假日可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yc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